首页 信息中心 行业动态
企业报道 行业动态 招贤纳才

用石英将你的数据保存3亿年

发布时间:2020-05-07 22:43:58 点击次数:

  现今科技虽然能使我们将大量信息存储到很小的空间内,但就数据保存来说,我们的技术却没有得到多大提升,而且现在丢失信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电脑硬盘驱动器的数据保存时间只有10年,使用较频繁的闪存盘数据保存时间至多5年,而磁带的数据保存时限则为15至30年。这样的保存期限似乎并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

  而日立公司瞄准市场上对数据长久保存的需求,联合京都大学科研人员投入数据长久保存技术研发。

  日前,日立宣布已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石英玻璃数据存储技术,日立介绍这项存储技术的存储单元由边长2厘米,厚度2毫米的方形石英玻璃组成,数据记录层共分4层,提高了存储容量,每平方英寸可存储40MB数据。

  这种石英玻璃芯片具有高稳定性和弹性,抗化学物品,不受无限电波影响,可直接暴露在高温火焰,实验中,石英玻璃载体在1000摄氏度的高温下加热2个小时,它保存的数据依然可以利用光学显微镜完整读取,耐久性非常高。

  此外石英玻璃载体还防水,意味着它也几乎不会受到火灾和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理想情况下,人们常用的磁盘等磁存储介质和光盘等光存储介质都只能将数据保存数十年至数百年,而这种石英玻璃载体的存储年限可达3亿年。

  也就是说,未来的某一天考古学家可能会看到你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

  目前一张石英玻璃板可保存数据40MB,日立的这项新技术通过石英玻璃上的激光作用点按照四层结构以二进制的格式对数据进行刻录,密度略高于普通的CD,可使用普通的光学显微镜读取。日立表示,可以通过在存储单元上添加更多的层,日立计划将其容量提升到750MB,来增加存储容量,并用它记录人类基因组的数据。以后人们无需专用硬盘即可存储数据。

  日立方面表示,根据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这项技术可能会在三年内进入市场。这种石英玻璃芯片最初将有可能应用于政府部门、博物馆和宗教组织的数据存储服务中。


相关文章